BigBing 技术博客

使用Jekyll和GitHub Pages构建个人博客

这篇Blog主要就是介绍我是如何使用Jekyll和GitHub pages快速得搭建了我的这个个人博客。

有几个很重要的前提决定了我采用这样的方案来搭建博客,而不是安装一个Wordpress或者其他的博客系统。

  • 我要有自己的域名,比如:www.bigbing.net
  • 我不想自己架设服务器或者租借空间,我想要免费的东西
  • 作为一个开发者,我想要用markdown来写东西
  • 我写好的东西,能够使用Git进行版本控制,而且备份到服务器上
  • 最好我也能够在手机或者pad上编辑内容
  • 我想要自己控制网站的样式和功能,或者有模板可以用

基于这样的一些前提,我很容易的就发现了GitHub pages这个功能,能够满足我的需求。特别适合开发者使用,因为大部分开发者都已经有了GitHub的个人帐号,而GitHub pages支持使用Jekyll来快速生成网站页面和blog。

接下来我不会详细说明具体的步骤,我主要提供一些资源的连接,通过这些资源任何人都可以快速得搭建出自己的个人网站。

  1. GitHub pages的官方快速上手指南

  2. GitHub官方提供了一个GitHub Pages Gem, 帮助你快速配置好jekyll的开发运行环境,保持跟GitHub服务器上运行的环境一致,具体的使用文档

  3. 下面这是一篇很长,但是很实用,系统的介绍文章,里面也提供了很多相关资源的连接:Link

  4. 如果要深入研究Jekyll的使用,还是需要查看官方文档,里面有很详细的配置说明和模板等使用方法。

  5. 我搭建的这个blog主要使用了这个叫lanyon的theme,另外还有一个出自同一个作者也不错的是叫hyde,这两个开源的theme都是基于poole项目。